中国联通光猫获取宽带账号密码改桥接的方法

大家是不是经常遇到玩游戏卡顿,信号不稳定,网络测速跑不满套餐宽带等等一系列的网络问题,即使是换上几百甚至上千的路由器同样会出现跳ping的情况,原因可能不是自家路由器的性能不够,很可能是光猫的问题。

家用网络都是怎么工作的

联通光猫的改桥接方法 - 科学上网 IYIO.NET

大部分家庭的网络结构都是上面这种。光纤入户后通过光猫(调制解调器)将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让内部设备之间能够进行数据传输,起到信号转换的作用。

但问题是光猫除了信号转换之外,性能本身就很差的它还要用于宽带拨号上网,IPTV,以及无线WiFi等多项工作,负责大量数据运算,而性能更强大的路由器只负责无线WiFi和有线连接的功能,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光猫的负担,连接设备一旦过多,发热严重,性能不足,数据转发就会变慢,网络就会出现各种问题,所以就有了光猫桥接模式。

什么是桥接,光猫桥接路由器拨号的优缺点。

所谓桥接,就是光猫不负责路由转发,只做信号转换的功能,拨号上网、路由功能由路由器去完成,即光猫桥接,路由器路由模式。

而运营商的装宽带的小哥默认设置的是光猫路由,路由器桥接的模式,这种默认模式下的好处是运营商可以远程控制光猫,易于管理,网络出现故障方便排查处理,而光猫桥接之后一旦出现问题只能上门服务,势必会增加工程师的工作量,这也是很多同学要求装维人员改桥接总有各种理由推辞的原因。

优点:

  • 1.桥接对于网速提升并不明显,但对网络稳定性有一些帮助,光猫负担更小,网络延迟更低。
  • 2.公网IP,方便内网穿透,端口映射,提高PT上传。

缺点:

  • 1.改桥接后通过路由器拨号连接的电脑是无法访问原光猫的IP地址的,需要一系列操作或者连接光猫wifi才能访问。
  • 2.桥接后除了路由器的端口可以上网,光猫的IPTV口能用之外,光猫的其他端口都是无法正常上网的,除非允许多拨。

哪些情况需要改?怎么改?

1.如果家里光猫是比较旧的老式光猫,路由器性能还不错,网络有卡顿的情况下建议改,否则还是不动最好。

2.有NAS内网需求,申请公网IP,高速调用NAS文件需要改,以及其他高端玩法。

联通光猫的改桥接方法

首先登录联通光猫(192.168.1.1/CU.html)使用CUAdmin的超密进行登录。

账号:CUAdmin
密码:CUAdmin
联通光猫的改桥接方法 - 科学上网 IYIO.NET

登录之后点击基本配置,就可以看到配置页面。

联通光猫的改桥接方法 - 科学上网 IYIO.NET

再改之前截图保存,万一改出问题还能改回来,而且有些光猫不支持直接改,需要删除重新配置,截图就很有必要。

联通光猫的改桥接方法 - 科学上网 IYIO.NET

选择Internet的一项,IPtv和其他我们暂时不动,连接模式路由改成桥接(Bridge),其他保持不变点保存,光猫桥接就完成了。

删除重新配置的话,按照截图只改连接方式,WAN口绑定,SSID绑定跟之前默认一样即可。

改完之后我才发现有个快速配置,可以指导改桥接...嗯,就很烦。

然后登录路由器管理界面,路由器WAN口连接光猫的千兆口,我是TP XDR3010,然后登录tplogin.com路由设置里改成拨号上网,输入宽带账号密码就可以正常上网了,如果还有其他副路由器连接后记得关掉副路由的DHCP功能。

联通光猫的改桥接方法 - 科学上网 IYIO.NET

关于要不要关掉光猫DHCP功能

这取决于你家的网络拓扑结构,如果光猫和路由器不在一个网段就可以不用关掉DHCP,因为内部设备申请IP地址,光猫是接收不到的,比如我这里光猫是192.168.1.1,路由器是192.168.0.1,默认是没有关的,日常使用也没什么问题。

联通光猫的改桥接方法 - 科学上网 IYIO.NET

但有个问题是我想用电脑再次登光猫是登不上的,因为不再一个网段了,解决办法是连接光猫的WiFi再次输入地址就可以登录,或者路由器LAN口与光猫的LAN口之间再插一根网线,让他们在同一个局域网下,用电脑也能访问了,但插了网线就要关掉光猫DHCP了,避免DHCP报文冲突,影响网络。